在幼稚園階段多沒有回家作業,需要家長簽名通常僅有一本家庭聯絡簿。

上小學後每天我得簽兩本聯絡簿(一本學校一本美語安親)、國語、數學、美語作業簿及試卷,算一算每天至少要簽5個以上。

看到老師用連續章signature,我也樂得拿出公司用的連續章來蓋。

當我正覺自己超高效率而沾沾自喜時,洋突然將聯絡簿拿走:「內容寫些什麼?」。

我傻眼了,剛明明有看怎麼記不起來呢?

洋:「妳沒認真看,不准妳再用連續章signature,以後我要抽問妳內容寫什麼?」。

我像錯做事的小孩滿心愧疚:「對不起,以後我會認真看,老師都可以用連續章,為何媽咪不能用?」

洋:「老師一個人要蓋35位學生的聯絡簿,妳只有蓋我一個」

回答的真好,讓我啞口莫辯。

洋堅持親簽的另一個理由,是怕被誤會自己拿家長章來蓋,真是個思慮周密的小孩遇上一個懶惰又迷糊的媽媽。

多數的家長總是為孩子不主動寫作業、賴床等生活鎖事煩惱不已,我很幸運沒這些問題。

洋自律的性格在上小學有課業後顯見。

老師:「洋在安親班寫成作業後會主動續完成評量進度,多餘時間還會預習未教的課業」。

當下聽聞這些,我先是嚇到而後覺得好欣慰。

不過這點絕不是遺傳我,洋爸應該也沒這麼用功精進。

當其它家長問我如何教導孩子,真的不知該如何回答?

孩子天生擁有主動自律的特質,洋是屬重榮譽自律性高的孩子,我們反而需引導他不要得失心過重,凡事盡力就好,並製造一些失敗挫折讓他體會。

畢竟生命中很多重要的體會和抉擇都不是在課堂上,需學習接受人生是由許多的不完美拼貼而成。

起床這件事也很特別,是洋的工作不是我。

他會調好鬧鐘準時起床,穿好衣服來與我抱抱摸耳朵,順便叫我起床,他怕懶媽媽會害他遲到。

真要嚴格論缺點的話,就是有些迷糊,易掉東忘西,但只要稍提醒即可。

請切記!千萬不要拿孩子和別人做比較。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特質,因才施教才能讓每個孩子都能身心愉快的發展。

今晚我又再問洋一次可否用連續章signature。

他仍堅持說:「NO」。

我一笑置之,心裡卻很欣慰他是個有主張勇於表達自己想法並堅持下去的孩子。

每晚睡前的談天是屬於我們的精心時刻,多給孩子一些寬廣的空間與溝通,才能擁有像朋友般的親子關係。

常言道:『有個懶媽媽才會造就出勤勞的小孩』。

這樣的親子組合真的很好,而我非常樂於續當個無為而治的懶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