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u10cover_12.jpg

 

養牠之前,你能遵守養狗的十個約定嗎?

12歲那年,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裡,小光在庭園裡發現了一隻小狗,帶回家飼養。病危的母親在臨終前問她,你能遵守養狗的十個約定嗎?並以這10個約定,要她好好照顧狗狗。就在櫻花吐露新芽時,媽媽去世了。

代替媽媽的狗狗「襪子」,成了明裡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然而隨著時間的更迭,長大後的小光談戀愛、工作、求學……一路走來,狗狗「襪子」的守候角色一再被掩蓋掉。

一晃眼十年過去了。那曾經與媽媽立下的十個約定,在心中再度甦醒過來。小光和「襪子」的十項約定,最後能兌現承諾嗎?

愛狗的10個約定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
★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在責罵前,請先試著瞭解我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是比你還強壯的
★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請想想,我的生命有10~15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你的存在,對牠而言很重要!

當牠全心全意地愛著你時,牠會使勁地搖著尾巴,一顆小腦袋拼命往你的手心用力頂,要求你更多的愛撫。

即使在草地裡玩耍,只要你輕聲呼喚,這個小傢伙顧不得玩得正起勁,也會放足狂奔,來到你的身邊。

當你過份專注在某件事情上而對牠不理不睬時,牠會走來走去,企圖引起你的注意。

狗狗的情感就是那樣的真摯動人,毫無保留。當你望向牠的眼睛,那是你由衷信任的朋友的眼睛。  

看到襪子即將離開人世間的部份早已潸然淚下,勾起我高中時期家裡第一次養狗的回憶。有天早晨爸媽去運動遇隻白色幼犬在路的分隔島上覺危險將牠移至安全地,沒想到晚上小妹回家也巧遇竟抱牠回家,爸媽看到真是傻眼,可見這隻狗與我們很有緣,牠是隻不知品種的幼犬,擁有白色純淨的毛,不想叫牠很俗的小白,於是我給牠取名“奇奇”,牠的一腳有點跛,老爸竟不是帶去看獸醫而是去國術館喬,牠需做復健,每天下班後我會邊看電視抱著牠邊復健牠的腿,說也神奇,隔一段時日牠竟痊癒的活潑亂跳,可能幼小骨骼尚未發育完全復原也較快,我跟奇奇相處的時間最多也最親,老爸有時會打牠,所以奇奇只會咬老爸的鞋,此行為真是好笑,勸導老爸溝通不能用打的,其實老爸很疼愛奇奇的,不然也不會樂於負責幫牠洗澡,本來很怕狗的媽後來也敢與奇奇親近,每天早晨帶奇奇一起去公園運動,長大後的奇奇變得很高大,站起來竟和我一樣高,牠會將前腳搭在我肩上一起共舞,也會將我仆倒後前腳踩在我身上,示意這場遊戲牠贏了,常逗得我開懷大笑,有奇奇相伴的日子真的很快樂,但好景不常,有一天下班回到家不見奇奇蹤影去廚房問媽,老媽閃躲我的追問後又才吞吞吐吐說:「奇奇早上出車禍離開了」,聽完我大哭,仍不敢相信,爸將牠葬在公園一處,我們很想去公園看牠,天色很晚爸媽不准,之後也沒人再提起,偶看到照片或看到關於狗狗的影片總讓我想起這段往事,然而,時間是最好的療癒。

可能這段養狗經驗結局不太好,之後小妹又帶回LULU,因害怕失去不敢投入太多情感,妹都覺我對lulu較冷淡,可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愛狗、愛動物的人請以“愛犬十誡”為基礎,讓我們捫心自問,對自己寵物的愛是否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