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1203918.jpg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故事大綱】

在【明日的記憶】裡,由渡邊謙所飾演的佐伯雅行在廣告公司賣命26年,任職主管,受到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在49歲這年,正值人生高峰,卻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將會漸漸失去記憶。佐伯被公司發現他的病以後,上司希望他退休,但是他的女兒快結婚了,為了女兒的面子著想,他寧願被降級,也不願意退休。病情愈來愈嚴重,他逐漸認不得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上班的路、忘記開會的時間……。在主持女兒的結婚典禮上,他也忘記了致詞的原稿寫些什麼。他一生的記憶一點一滴剝落,他沒有辦法選擇,一切都是被決定好的,生命終將永遠地失落。

在記憶失落之前,佐伯開始勤寫日記、小紙條,試圖留下一些什麼。當他仍不斷犯錯、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時候,身邊的人放下身段去理解他,像對待無知的嬰孩那樣寬容。當佐伯離開公司的那一天,員工們圍繞著他,把寫上每個人名字的照片放進他手裡,他們對佐伯說:「請不要忘記我們,我們也會一直記得你。」雖然這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一個無意要忘記世界的人,他對那些他將遺忘的人的情感裡,沒有恨也沒有痛苦,他只是不得不、沒有選擇地,遲早會忘記所有,因此,當遺忘不是佐伯所渴望到達的終點,那些喜愛他的人說「不要忘記我」,聽起來就特別真切而心酸。

你能想像有一天將無動於衷地遺忘一個和自己相守三十多年的愛人嗎?在佐伯不斷想放棄自己的時候,愛妻枝實子總是不離不棄,默默支持他。佐伯問枝實子:「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平靜地回答:「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在故事的結尾,佐伯獨自回到年少時和枝實子一起學陶的山裡,在陶杯上刻了枝實子的名字。隔天,當他看到枝實子的時候,卻彷彿遇見陌生人。不知道佐伯是真的把最深刻的人遺忘了,還是為了不拖累枝實子而假裝遺忘?最後,像在哭又露出淺淺微笑的枝實子,跟在佐伯身後,一起走過山間長長的吊橋,堅韌地面對即將到來的生活。

今觀賞此片時,洋爸不時地暔暔自語,覺這些症狀好像都有,深怕自己也得了阿茲海默症,還說:「看在上半輩子為妳做牛做馬的份上,請幫我找一間好一點的療養院」,真讓我哭笑不得,不過捫心自問,倘若有一天發生了,自己又能背負承載多少呢?劇中當好友拿一份關於療養院資料給枝實子,起先她很激動並責怪,冷靜後向好友道歉並接受了這份資料,拿回家特意放在一隱密處,不想讓佐伯發現,不料還是被佐伯無意間取得,看完資料的佐伯自己搭電車去到療養院參觀,是一處好景緻又幽靜的地方,不知情的院長以為是尊夫人要來此靜養,當佐伯表示來此的人是自己,院長靜默又驚訝,為不讓所愛的人承受痛苦,為自己決定歸處,這樣的心境情何以堪啊!當佐伯失去生活能力也不記得任何人,迫於現實的無奈的枝實子又需工作養活自己,此時還有其它的選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