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見仁見智。

我傾向「給」,任何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不給」孩子很難領略金錢的意義與感受,學習編列預算,與其害怕被金錢誘惑,不如教孩子做金錢的主人。

那麼零用錢又該怎麼給?該給多少?

每個家庭經濟能力不同,價值觀與金錢觀不同,真的很難界定。

根據專家研究,金錢的觀念在孩子二歲起,就能在生活中慢慢灌輸和引導,但零用金的給予要搭配記帳才能發揮功效。

小一小二在寫字和語彙上的理解表達能力還未成熟,最適合的年齡是小三。

記帳本除了有收支平衡表,最好再加上「需要」、「想要」、「必要」、「原因」欄位。

 針對每筆支出能先做思考,屬於哪一項需求?支出的原因是甚麼?並訂定一個目標,定期檢視。

從洋小三起,我每週發放零用錢50元,小五下學期起調至每週100元。

從小六這學期起,改為每個月初一次發放,這樣的調整,主要培養孩子在金錢上做預算的規劃能力,另外還有兩項規定:

一、要記帳 (我會不定期核帳)

二、得存錢 (我會事先教育存錢的好處和重要性)

存錢的比例由他自己決定,等年底數數共存下多少錢,存入他個人專屬帳戶,等這個帳戶到達一定的金額,再一起討論做何投資。

其它的部分他自行決定如何花用。

然而,這竟是我覺最難調適的部分。

因為,當他想拿去買遊戲王卡、海賊王漫畫、少年陰陽師小說等,那些在我眼裡是一堆垃圾的東西,我很難接受這樣的價值觀。

就算我反對他還是會買,最後我只能看開,尊重他的決定。

現在我會提醒「買之前先想清楚,這個東西能讓你快樂多久?是想要還是需要呢?」

洋看過「延遲享樂」一書,也曾共同討論,我所要傳達的意思,相信有一天他會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