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三千多名失智老人被迫搬移五都,安養機構業者群起走上街頭,卻得不到官員與媒體青睞,這場無聲的遷徙不是少數人的事,它攸關著你我的未來。

在第1289期商業週刊做了深入探討長期照顧的專訪,以「銀色海嘯」為主題,借文分享幾個案例,令人不勝唏噓,請好好靜心思考,重視這個議題吧!

案例一:當年不到四十歲的趙先生,身為獨子,為了照顧母親辭掉餐廳經理工作,改做派遣工作,後來母親狀況惡化,他完全無法工作,經濟狀況從原本的中產階級落入低收入戶。

一次他為母親洗澡,母親突然回復片刻清醒:「你是男人脫我衣服?」「我是你兒子啊!」「兒子也不行!」

「有一段時間我自已都神經衰弱,家裡有需要長期照顧的老人容易憂鬱症,那是真的。」

眼看全家就要一起倒下,在照顧母親七年後,他終於開始尋找安養院。

好不容易找到價格合理又離家近的安養院,讓他能有空時就過來餵飯抱抱她,現在卻因政府的大執法,走上關閉一途。

趙先生苦惱地問記者:「我該怎麼辦?」

案例二:在文山區一處私人養護中心,看到88歲柳老奶奶,同年的柳老爺爺因中風倒下,住進安養院。

柳老爺爺年輕時在外交部工作,有公務員退休金,家境不錯,置產在台北大安區,子女都在國外留學定居,爺爺倒下後,子女將他安置於離家近的私立大安老人養護所,讓奶奶每天都能走路去探望老伴。

然而,政府規定安養機構每間房需獨立有窗透光,但舊公寓難以改建,業者在收到罰單前決定放棄,拜託同業接收老人。

柳爺爺被安排至文山區,僅管有落腳處,從大安區到文山區,連年輕人每天往返都覺耗時耗力,更不要說近九十的奶奶,感情和便捷她只能選一個。

無奈之下,奶奶決定跟爺爺一起搬進文山區安養院。

在生命晚期,縱使生活能自理,但她卻因掛心老伴,必須被迫離開自己的家。

「離家近」是選擇的首要條件,不過在房價高漲,不受鄰居歡迎,政府嚴格規定多重因素下,「離家近」的基本需求,變得日益困難。

案例三:這是一個雙親失智,差點拖垮銀行經理家庭的子女告白。

他原本有眾人稱羨的一切,順遂的職涯,美滿的家庭,在台北置產,送兒子唸私立學校,帶家人出國旅遊度假,過著典型都會中產階級的優渥生活。

直到五年前,父母陸續失智,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

記者來到新店一間舊公寓探訪,家中有一位外勞,兩位老人家在外觀上看不出來失智,賀先生:「你現在看到的是他們較和緩模樣,媽媽有時會抓狂的,有時外勞太靠近爸爸,會吃醋生氣拿衣架打她。」

兩個老人生病,家庭生活陷入混亂,他和遠嫁日本妹妹商量,由妹妹接母親過去照料三個月,他一邊申請外勞,試過各種照顧方案,找過日托中心,晚上接回來照顧,睡隔房的他,聽到一點點聲音就會驚醒,疲累不堪。

父母生病時,他剛好獲得拔擢,向來是超級業務員的他卻沒做出成績,還落到全省放款最後一名,加上妻子對公婆生病的生活不能適應,對婚姻也造成很大影響。

想過安養機構,安置一個老人每月需三萬元以少長照費用,對他而言,兩位老人要六萬元,實在無力負擔。

最後選擇外勞模式,重建家庭秩序。

【採訪後記】

採訪這個專題的記者,家中也有一位血管性失智的父親,當天回到家,看見老爸不顧看護的阻止,硬要自己跌跌撞撞上廁所,碰一下,摔在水箱上。

滿頭白髮的母親,剛開完刀應該休息,卻坐在客廳椅子上,看起來疲憊不堪。

這次我沒有發脾氣,安頓老爸在床沿坐下,我對他說:「老爸,我必須送你去安養院。」

不管他理解多少,繼續說:「你需要24小時照護,但看護太貴了,我請不起,申請外勞來不及,也不知道能不能通過,我不能不工作,我只能盡力照顧你。」

老爸模糊不清:「盡力就好...。」我幾乎掉淚。

老爸的病,帶我走進老年議題,在尋找安養機構過程,以一個家屬身份,看到奇特的,門窗深鎖如牢嶽般的安養院,也有擁擠冰冷的養護所,也有宛如五星級旅館的,我開始關心,當我到了需要長期照護的年紀該如何安養自己呢?

第一次知道,身邊有這麼多朋友,無論貧富,都困於父母安養的問題,有的家庭激烈爭執、有的辭去工作、有的放棄升遷,只為了兼顧孝道。

「你一定要做這個議題。」朋友們這麼告訴我。

進入採訪後,看見在新聞界二十年工作中最多的眼淚,不管是看護床邊辛酸的家屬,還是看見生死掙札的養護院業者。

生存在這個世代,每個人都很辛苦,青壯年面臨高失業率,自求溫飽都成問題,哪兒來的能力談奉養或安養父母?

 

老年人需調整心態,學習獨立的老後生活,如果你還停留在指望子女照護的舊思維,下場應該會很慘,這絕不是危言聳聽,現行的老人養護費用,比養一個小孩還要貴,倘若政府沒有即早規劃長期照護體制,未來將有更多老人被遺棄。

以瑞典、芬蘭、日本建立推動各種多元居家照護和喘息服務,逐步實踐「老年在地化」,讓老年人得以在家安享晚年餘命,實屬較幸福的晚年,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實踐呢?

全球經濟萎靡,不婚、失婚及老年人口急速篡升,生養兒女不再防老,家庭人力嚴重不足,需要強大的支援。

願我們的眼淚,能喚醒政府,建立長期照護與老年在地化體制,協助安養機構合法化,價格合理化,像幼稚園般普及,提供長照就業環境,鼓勵年輕人家加入長照工作,讓大家擁有一個『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