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的下學期,為了12年國教,我開始頭痛,每幾年就教改一次,學生成了白老鼠,教學無所適從,家長的擔憂無不寫在臉上,誰能告訴我們該何去何從呢?

要不要唸私立中學,成為家長心中的掙扎,除了考量經濟,還有教育的觀點、學習的規劃..等,這應該是一貫性的教育規劃,而不是短暫的幾年來決定。

很多父母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倘若以基因遺傳、家庭環境、經濟條件論,從出生的那刻起,每個人的立足點就已經不一樣,人又不是模具,談何「輸在起跑點」呢?

幾番思量後,我們不要讓孩子為分數或考試而唸書,因此選擇公立中學,教改倘若真的要不一樣,得從父母的觀點開始改變。

開學了,為配合政府的12年國教,學校規劃了第八節課,孩子領回一張報名表,我們得選擇「特考班」或「博雅班」。

什麼是「特考班」?顧名思義,就是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各科的加深與加強,延續傳統教學。

什麼是「博雅班」?為免試入學孩子而設計,不再侷限於傳統學科,包含人文關懷、科學能力、藝術涵養、健康生活及閱讀理解五大學程,目標在培養培育具有健康身心、多元學習、服務人群的世界公民。

看完報名表,詢問一下洋的意見,沒多想二話不說,當然是選「博雅班」,上了一整天五科課程,第八節課應該來點不一樣的,讓腦袋休息一下才對嘛。

次日回到教室,聽到大多數同學是選特考班,洋心裡有些動搖了,於是我們又重新討論,為此,我特地電聯至學務處請教細節與差別,聽完仍然心慌,不知該怎麼選,跟隨大家改選特考班吧。

昨天,我又打了一次電話至學務處,更進一步探討,學校也是第一次辦,還是得由家長來抉擇,反正下學期還有機會選特考班,洋的同學看他選博雅班也跟著選,有伴一起學習,於是我又改回博雅班。

也不過就選個班,卻讓我左思右想了五天,面對未來的教改,太多的不確定性,讓家長們無語問蒼天。

「一個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教育是百年大業,改革的決心是好的,請慎思熟慮後再執行,不能以孩子的未來做賭注,希望這次是對的。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