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宮廷劇很夯,無意中看見時已是重播,過了熱頭,不看則已,看了就無法自拔,等不及一週一次的重播,索興網上搜尋一氣呵成看完。

「步步驚心」原是網上言情小說,創下上億人看載記錄,於2011年戲劇演出,一齣跳躍時空的愛情宮廷劇。

第一次如此瘋狂看連續劇,第一次領略中國賦學詩詞的精要,第一次為宮廷劇淒美情愛而感動。

現代的張曉,難忍男友的情感不忠,倆人爭吵發生意外而導致昏迷不醒,穿越時空落入清朝若曦的身體。

 以現代人思維與魂魄,走進清朝歷史,產生許多衝突、趣事和不習慣。

與大家初次見面時,用點頭打招呼,不懂得跪安;在盛夏中,裹著多層服裝,可真悶壞了,懷念空調冷氣設備和吃冰淇淋的慾望;被貶至浣衣院洗一大堆衣服,想要一台洗衣機..等諸多趣事。

看盡這年代的女人,有多身不由己,沒有自由戀愛的權利,沒有自我,忍受一夫多妻制,還得以夫為天。

慶幸自己生在現代,享平等與自由,先進的科技,萬一遇人不淑,還有分手離婚的權利,不必委屈自己。

然而,若曦的率直與真誠,不論是面對愛情或友情,都擄獲了阿哥們的真情以待。

只是時間久了,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誰?

來自未來的若曦,已知歷史結局,面對八爺爭奪龍位,有心勸阻,仍不敵天意難違。

對四爺的獨具匠心,引起四爺與十三爺的猜心與誤解,在無心插柳柳成蔭下,勾起四爺的關注與傾心,造就了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明白四爺「朝飲木蘭之墜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寓意。

即便有著現代魂魄的若曦,也深刻領會到身不由已,最後默默接受名不正言不順的身份,長伴雍正。

古代有三妻四妾,但感情上的排外心理,千秋萬代從沒改變過,眾多的妃子,皇帝臨幸不過,也不希望誰幫著去臨幸,寧願那些女子在後宮裏終老,感情從來都是自私的。

當知曉若曦和八爺有過「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諾,當是難以承受。

僅餘存與十三爺,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青衫之交,令人欣慰。

與八爺四爺的情感糾葛,周旋於阿哥們,看似幸福,卻換來一場空。

左右危難的處境,多年的悲苦與憂傷,徒留遺憾,抑鬱而終。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错错對對,恩恩怨怨,终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痴念而已!當一個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痴,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痴念,皆­化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纸硯間,若曦心中没有皇帝,只有拿­去我魂魄的四爺一人!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红箋向壁字模糊,曲蘭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若曦 」

給四爺絕筆書信中,字字句句教人揪心,深深印烙於心。

古今中外,情感中的愛恨嗔癡總令人神傷。

然而「愛一個人,該明白,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愛,才能有共鳴與感動。」

      

《 一念執著》

 一眼之念 一念執著
註定就此飛蛾撲火
明知是禍為何還不知所措
最好不見 最好不念
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
多一步的擦肩 就步步淪陷
是時間的過錯
讓我們只能錯過
我多想念 你多遙遠
早知道是苦果
這一刻也不想逃脫
可惜 這字眼太刺眼
兩個世界 之後
只好 情深 緣淺
兩個世界 之後
是時間的 過錯
我們只能 錯過
我有多麽想念 你有多遙遠
早知道結局是不能抗拒的錯
停留在這一刻 不想逃脫
是時間的過錯
讓我們只能錯過
我多想念 你多遙遠
早知道是苦果
這一刻也不想逃脫
可惜 這字眼太刺眼
兩個世界 之後
只好 情深 緣淺

 

   

 

《三寸天堂》

停在這裏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這條路我們走得太匆忙 擁抱著並不真實的欲望
來不及等不及回頭欣賞 木蘭香遮不住傷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 三寸日光
停在這裏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這條路我們走得太匆忙 擁抱著並不真實的欲望
來不及等不及回頭欣賞 木蘭香遮不住傷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那天堂是 我愛過你的地方

 

  


《等你的季節》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個季節
要等到月亮變全 你才會回到我身邊
要不要再見面 沒辦法還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臉 熟悉的感覺
不牽手也可以漫步風霜雨雪
不能相見也要朝思暮念
只想讓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愛一生 戀一世 我也會等你到老
只想讓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溫暖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