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開放了履歷,面試邀約如雪片般飛來,沒面試機會很焦慮,但機會太多也挺累人的。

開放履歷有好也有壞,好處是增加許多面試機會及意想不到的產業;壞處是:保險、直銷、房產及生命產業也會邀約,不堪其擾。

不過,直接點選婉拒面試就行了。

人力銀行還設計了「禮貌簽章」,點選後就能變成禮貌會員,也就是說,不管去或不去都要回覆。

求職面試對身經百戰的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

但這次面試的公司及產業有幾家頗為特別,過程也頗為有趣。

首先,有家幫客戶申請保險理賠的公司,照理說,保險理賠不是直接找保險公司就行了嗎?為何需透過這公司去辦理呢?

心中有諸多疑惑,好奇心驅使我前往一探究竟。

進門,看到許多空蕩蕩的辦公椅,感覺怪怪的,很像保險直銷公司,心中盤算這時間點業物都外出了吧!

面談至總經理,看著我的資料說:「結婚了喔!」

我心想,不然,你以為我幾歲呢?都這把年紀了,還沒結婚才奇怪吧!

面談過程頗為順利,不過薪資結構上很詭異,總額不變,但低底薪會影響勞保及勞退權益,對勞工是很不利的,任職過人資的我,怎麼會不明白這葫蘆理賣什麼藥呢?

步出公司門後,自知不會再來了。

其二,有兩家早上8:00上班,早起一向是我的死穴,出社會工作這麼久,還沒遇過早上八點班,掙扎了一下還是去看看好了。

土城那家傳統業,下班時間17:30,佔員工便宜,位於公寓大樓,若沒掛公司招牌,還以為是一般住家,嚴肅的主管,沉悶的辦公環境,感覺就不適合,隨便應付幾句就離開了。

另一家位於中和製造業,公司頗有規模,工作環境也不錯,但交通上頗為不便,也不考慮了。

 其三,一個十分特別的產業-自然探索屋,進入公司網站後,才瞭解是公司產品為恐龍模型等,於台灣自然科博館、科教館、動物園、誠品等地展示及販賣紀念品。

公司位址頗為隱密不好找,大門口上方有鯊魚頭模型很驚竦,總機桌上擺著小雷龍模型十分逗趣,展示區有棕熊、長頸鹿等動物及紀念品,四周牆面上也有許多模型。

填寫完履歷的空檔,環顧了四周環境,這是面試以來,最有特色的公司,真想拍照紀念。

 其四,位於中和華廈頂樓的一家科技公司,在頂樓分別著幾家小公司,髒亂的門面,若不是我已簽禮貌簽章,肯定轉身離去。

這是一家剛創業,行政管理和帳務什麼都還沒建立的小公司,帳務以境外為主,不想繳稅貢獻台灣,只想賺取佣金與利多,這種公司也沒什麼可取。

其五,我喜愛的百貨業,應徵財務課長乙職,面談前有會計試題及一百多題性向測驗,同時間有另外兩位和我一起應考,對坐男生一看會計題就放棄了,我埋頭續寫。

我帶了一個從沒用過的工程計算機,介面不熟有些符號找不到,只好用笨方法計算,以後考試千萬別帶一個不熟的計算機,還好考得不錯,財報部份全對。

接著被安排與處長面談,她不斷強調此部門很忙常要加班,對沒帶過部屬經驗的我來說,可能會不堪負荷,轉高專職會較適當,我接受建議,就看有沒有緣份共事。

其六,位於台北市的精品衛浴,高檔有質感,上班時間為9:00-18:00,午休一個半小時,輪休制,這算服物業吧!

我已經十幾年都享週休二日,這部份得花點時間調適,面談過程很順利,不久接到上班通知。

報到第一天,大家得先打掃,我被分配擦試衛浴,同事們也陸續指導該注意的事項。

第二天,同事跟我說,新人於試用期第一個月的每週六都得上班,我很吃驚,因為在面談時沒有提到這部份,這不合理的要求,讓我開始動搖起疑。

早就沒有所謂「試用期」,從上班第一天起,就得符合勞基法的規定。

其它同事竟然都默默接受,是不瞭解勞基法呢?還是為五斗米折腰呢?我且走且看好了。

辦公區位於地下室,完全收不到訊號,只有中華電信門號才能,難到要因此而換手機門號嗎?

處於e世代,甚而光速、雲端世代,怎麼會有收不到訊號,與世隔絕這種事發生啊!

辦公室電話,竟然只能撥打市話,不能用於手機門號,難道她們不知道可以申請節費電話嗎?

公司對外對內聯絡對象多為工程、業務人員,人手一機時代,不撥手機怎會找得到人啊!

明明就有一台影印事務機,為了管控成本,只能用於工程圖輸出,一般列印影印僅靠一小台個人事務機共用。

我印象中從沒共用過這種事務機了,通常只放在財會部或個人專用,印多張多份時,只能一張張慢慢印。

現在3D print都有了,怎麼會有公司在共用這種個人事務機呢?

傳真機,還在用紙張會退色的那種,還得再印一次,這樣真的有較省嗎?

庫存、會計系統是十幾年前的,完全不符合時需。

我承接的是主辦會計,一般公司流程中,前置作業採購與業助該負責的進貨和銷貨單,竟然歸屬於會計。

進銷貨單上也少有價格,會計得逐筆去追查。

成本計算上,一般正常只要系統設定好,點選要的計算方式,就會產出要的數據與報表。

面對老舊系統,只能人工計算單價成本,耗時又耗人力,也容易出錯。

流程錯誤分工不當,無法各司其職,助理每天瞎忙到很晚才能下班,效率何在?

難怪,行政人員多是到職不足三個月的新人,流動率很高。

傳票上完全沒有建立進項稅額,進銷項無法沖抵,401報表與財報自然無法呈現。

帳務不確實,無法做出財報,這樣不能算是會計,充其量只是個key單員。

前手財會主管,竟然什麼都沒教也未知會情況下,向老闆告休年假十天,我這才得知是接手她的工作。

她跟老闆娘之間的糾葛,讓我成為夾心餅乾,真不知所措。

第五天當機立斷,決定快刀斬亂麻,離開這個混亂的環境。

第六天,早上辦妥離職程序離去。

種種一切,都令人傻眼。

看似精品美學的門市,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跟不上時代,宛如井底之蛙。

步出公司門,外邊飄起細雨,踩著輕快的步伐,愉悅地享受一份美好的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