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汽車得依行車公里數進廠定期維修檢測,那麼複雜的人體更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才是,壯年之際更應該要有危機意識。

今年送自己ㄧ份特別的禮物,既不是名貴的包包,也不是美麗的華服,而是與我的五臟六腑來個相見歡,『健康』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上網查詢了桃園長庚和新光醫院健檢項目和費用,項目相同但價格是有差距的。

除了城鄉差距,一般健檢中心設有各科門診醫師待位就診不需跑來跑去,恩主公則是由護理師陪同穿梭於各門診間就診。

跑診間我覺得沒差,所以選擇離家近的恩主公醫院,更何況吃了瀉藥後車程近些較安全方便。

電詢過程很順利,護理師瞭解我主要訴求的項目後建議做半日A套組,再追加骨質密度和婦科超音波即可。

眼科和泌尿科目前沒有迫切性需要,於一般門診健保給付就可看,不需現在納入健檢,乳房攝影待滿45歲再健保檢測,荷包可省些。

DSC07392  

護理師說明這張健檢前三日低渣飲食控制的重要,胃腸乾淨度影響檢測的判斷。

DSC07393

為了健檢清腸,這三天只能靠白吐司饅頭和稀飯裹腹,前兩天早餐還能喝杯黑咖啡,第三天早餐只配白開水,午餐稀飯只吃七分飽,肚子咕嚕叫饑腸轆轆,此刻看美食節目真是自虐。

IMAG3627_mh1397880943476

看到這麼大包「耐福力散」超級傻眼,這要怎麼吃啊!

聽說以前的瀉藥是藥水瓶裝,那種會殘留於人體十年才代謝完較不健康。

這款耐福力散是近年採用,白色粉末狀看起來似鹽包。

以醫護人員的經驗,不宜搭配任何果汁,聽說很噁心,建議搭配冬瓜茶飲用。

我第一次做侵入性檢查,前三日的低渣飲食控制很重要,但最難熬的是喝這鹹死人的瀉藥。

我今晚的晚餐是2000cc瀉藥,傍晚五點調配第一回合1000cc添加冬瓜茶鹹甜味怪噁難喝。

晚上8:30第二回合1000cc搭配黑松沙士好喝多了,但沙士會產氣,飲用前一小時先開瓶讓氣泡散去。

總之,健檢解禁後就什麼都能吃,已餓得能吞下ㄧ頭牛。

  未命名 - 2    

 健康中心不需富麗堂皇,又不是飯店,簡單樸實明亮潔淨溫馨就足矣。

有專業的醫師和親切細微的護理師較重要。

未命名 - 3

檢查完近午,這份清淡餐點對禁食三日的我來說很美味。 

麻醉藥的關係,護理師建議返家後午睡一下,從不午睡的我還真的睡了兩小時哩!

迷糊的我,開門時家鑰匙竟然插在第二道門上忘了拔出,幸好家人即早發現。

1398056749673

【後記】

健檢結果當天就能得知,完整健康檢查報告書需10-12個工作天才會寄達。

婦科超音波醫生說:「妳的卵巢不錯長得中規中矩」,檢查結果正常,這樣形容卵巢還真幽默啊!

我的膽固醇屬遺傳性,低密度膽固醇155MG/DL仍偏高,我想改變烹調方式從油量油品管控少吃油炸油煎試試囉!

腹部超音波呈現我的膽有幾個瘜肉,其中一個有0.45mm,醫生說很多人膽都有瘜肉,沒超過1CM半年追蹤即可。

靜態心電圖呈房室傳導過短,若覺心跳過快或胸悶不適,請至心臟科追蹤。

骨質密度為1.023/平方公分。檢查Z值=-0.7代表骨質密度正常(正常Z值>-2),請續注意鈣質食品補充並規律運動。

胃鏡檢查呈我的胃有表淺性胃炎、一點胃潰瘍和胃糜爛班點,當日已拿藥,三餐適食適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及注意壓力調適即可。

大腸纖維鏡檢查呈乙狀結腸息肉(0.4CM),當日已做病理切片檢查,結果為增生性息肉。

【所謂大腸『息肉』,就是大腸壁上的一個突起,是由表皮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大腸息肉主要包括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通常是微小的黏膜突起,常小於0.5公分,不會變成惡性腫瘤,最常發現於直腸或乙狀結腸。這種小的黏膜突起通常和週邊的黏膜同一顏色或略為蒼白。增生性息肉可能是單獨發生,也可能在某一段大腸中數個息肉成群存在。小的增生性息肉是廣基性的,較大者有可能成有莖性。以肉眼的判斷不易分辨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常常需靠切片或息肉切除術,利用病理檢查來分辨二者。如果是腺瘤性息肉則可能在某一部分上發生惡性變化,而成為大腸癌。】

基本上我沒什麼大問題,僅有幾個小問題,稱得上是健康寶寶吧!

打麻醉藥的無痛胃腸鏡睡醒就檢查完了,完全沒感覺,但你一定會對那包瀉藥印象深刻。

這對恐懼胃腸鏡的人來說是ㄧ大福音。

千萬別因為恐懼而逃避健檢,預防甚於治療!

DSC07394

 胃腸科醫生開了這顆「耐適恩」錠給我,先拿一個月份30顆,另30顆拿處方簽於健保藥房領取即可,我本來想吃一個月完好了就不需再拿藥,但護士說這顆藥很貴,一顆就要40元,治胃潰瘍十分有效,她都自費買,叫我一定要去領另外的30顆,備用也好。

次月我去健保藥房領藥時,藥劑師也說這顆藥不便宜,通常有照胃鏡的才有給喔!

第一次有拿藥賺到的感覺,好怪喔!

IMAG3850_BURST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