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慈濟大愛台很多年,每一齣真人真情的劇情都在顯現真實人生與人性,看大愛台還有一個好處,讓孩子潛移默化從中體悟,遠比在旁叨叨唸唸一堆有成效,藉由上人的法和劇情教養孩子及警惕反省自己。

以前多是大醫王的故事,這次藉由曾美玉師姐的故事除了知道護士工作的辛苦,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刷手護士,她在開刀房所擔任的職責是什麼?

幸福的青鳥,有段劇情讓我印象深刻,當年為還債,美玉(陳仙梅 飾演)為了不讓孩子們每天再吃高麗菜,便批了一些手工飾品準備到市場擺攤。四姐淑芬(梁家榕 飾演)擔心美玉第一次出去擺地攤,不了解人家的規矩,怕美玉被欺負,美玉要淑芬不用擔心,要淑芬往好處想,讓她今天能把貨賣完,幫孩子們買一些營養的東西回來加菜。美玉出門前交代孩子們,在家裡做手工並且幫淑芬的忙,不要讓淑芬太累;孩子們都希望美玉能將貨賣完,賺到錢買肉回來;美玉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很賣力的兜售飾品,可是生意卻不如預期好。

這一天美玉沒有賺到錢,美玉到市場裡看到雞腿,想起孩子們在她出門前說的話,不禁一陣心酸;為了不讓孩子失望,不讓孩子每天吃高麗菜,美玉鼓起勇氣,去撿菜販不要的菜葉菜梗;晚餐時孩子們原本期待的雞腿沒有在餐桌上,美玉告訴孩子們今天生意不好,沒有賺到錢,只有這些青菜。孩子們吃到高麗菜以外的青菜,直說很好吃,美玉看著孩子們這麼懂事心感高興。美玉不想欺騙孩子們,便告訴孩子們因為今日生意不佳沒有多餘的錢,所以這是青菜是她撿回來的並不是用買的,之所以說這些是怕孩子們知道後會在朋友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但孩子們認為這並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情,還直說這些青菜很好吃,很開心。孩子們貼心的對話,讓美玉和淑芬非常欣慰。

看到這裡早已忍不住潸然淚下,為五斗米要放下自尊彎下腰去做檢菜這件事已很不容易,對孩子說實情更需要智慧與勇氣,捫心自問,換做我們時是否也彎得下腰呢?為了孩子我想我可以,在她做環保面對熟人躲躲藏藏時,女兒早已先彎下腰去拾紙箱無畏任何眼光,自己覺很慚愧,愈小的孩子愈接近佛心,上人曾說:「街道就是最好的修行,去我執,滅我相」,用這句話來與大家共勉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