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美語學校接洋放學,見他沒精神,臉頰和唇色略紅顯得不太對勁,頭又有些痛,心想這下不妙了,八成感冒了,晚餐後,帶他去看診。

洋語帶哽咽:「媽媽,對不起。」

「怎麼了,寶貝」我說。

「害妳今晚不能上yoga課」

「不是的,感冒又不是可以控制的,你是媽咪的心肝寶貝,沒有任何事比你來的更重要,知道嗎?」

「剛巧今晚yoga老師有事停課了」

洋從小是個貼心兒,聽到這些話,讓我的心揪了一下,感冒帶來的身體不舒服,卻能如此善解。

來到承恩診所,真是人滿為患,護士量耳溫38度,領了號碼,坐一旁靜待,發燒的關係,他倚著我睡著了。

醫師問診前,父母可先引導孩子有那些不舒服的症狀,進入診間後,請不要急著幫忙回答,讓孩子去學習表達有哪些症狀和感覺,父母只需在旁觀察和陪伴,最後再適時提出問題,醫病關係的陳述很重要,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洋:「頭痛、流眼淚、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幾乎感冒的症狀全中。

未達38.5度,做快篩沒什麼需要,先就一般感冒處理,若明天續起高燒,再過來做快篩。

這次配藥是顆粒,不知洋是否會吞藥嗎?睡前吃了一包,洋還不太會吞藥,勉強用咬的,真是苦到不行。

今早洋燒退了,但我還是有點不放心,帶洋一起過來做快篩,掛了號就診。

醫師:「媽媽別緊張,燒已退,沒必要做快篩,除非又發燒再來」,退了我掛號費。

順便拿藥包,請藥師將藥粒磨成粉,留了一小顆讓他學習用吞的,這麼大還不會吞藥不多見。

聽到這麼多風聲鶴厲的A、B流感疫情,當父母的不緊張才怪,寧可多做確認,也不能錯失對症下藥的時機。

經過一天的調養休息、按時服藥,溫度一切正常,飲食和精神也都很好,這才稍放寬心。

年關將近,流感可說達到巔峰,學校團體生活,難避免不跟上流行,班上只要一個感冒,就接二連三傳染開來,唯有比照SARS時期,強制每人都戴上口罩才能降低傳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