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風起,除了楓紅,亦是肥美秋蟹季節。

 來萬里與橫行霸道無腸公主螃蟹來一場「蟹逅」吧!

萬01  

龜吼漁港取名特別,不知由來是什麼?

「萬里蟹」並不是萬里養殖蟹,是捕蟹船開到鄰近外海辛勤補捉的海蟹。

在外海捕補蟹船中以萬里捕蟹船居多,因而統稱萬里蟹。

萬3

補蟹船忍受寂寞,知命於海風下爭利,乘風破浪看似瀟灑,過程卻是掺雜危險與離別滋味。

海蟹的活力與清甜,有別於養殖蟹。

每隻萬里蟹背後,隱藏著補蟹人在海上顛箥,以狹小漁船為家,重覆拉拋蟹籠粗重工作的的辛酸。

當我們品嚐萬里蟹,讚頌海蟹的清甜美味之餘,也能懷抱一分感激,感謝補蟹人帶來這美好的海味。

萬6

 萬里補蟹船多有永續經營觀念,捉大放小,不趕盡殺絕。

 以蟹籠設計方式就能窺知一二。

蟹籠以尼龍繩編織而成,繩與繩之間的網眼有固定大小,需有一定體積的蟹才會被卡住,約是兩歲以上成蟹,小蟹則不會被補捉。

以生態誘補方式,在籠內放秋刀魚或雜肉作為餌料,願者上鉤。

如此既不破壞生態,又能永續經營。 

萬5

 龜吼漁港市場正值萬里蟹活動,熱鬧滾滾。

 可現嚐花蟹、三點蟹的美味,也能採買回去自行烹煮。

萬2

  帶孩子逛漁港認識海產生態,有趣好玩。

萬7

  萬8

 花蟹,橘紅色甲殼,中央有十字花紋,肉質結實。

萬9  

三點蟹,蟹殼上有三個深色點,牠是蟹中極品,肉質細嫩。

萬10

 漁港餐廳這麼多家,我首選不少格友推薦的「三明美食」餐廳。

萬11

豐富菜單中,除了品蟹,也點其它海產,今天就暫時忘記膽固醇小姐吧!

點餐時,我竟然說個傻問題「蟹屬寒涼,吃兩隻會不會不好?」

店員對我拍拍肩,示意我向後看偌大的餐廳各桌上不都正在啃螃蟹嗎?!

幽幽地說:「八百年才吃一次,還好吧!」

哈!真是被自己蠢問題打敗了。

吃蟹預算800元,論兩計,今三點蟹每兩40、花蟹55,我選三點蟹和花蟹各一,她幫我各挑約八兩大。 

萬12  

避風糖三點蟹,蒜香穌脆好吃耶!

萬12-1

清蒸花蟹,吃得到清甜鮮美。

清蒸最能吃出食材鮮美,我們一致認為清蒸較好吃喔! 

萬12-2

 鹽水蝦200元。

萬12-4

蒜泥鮮蚵180元。 

萬12-3

 涼拌海菜150元。 

萬12-5 

吻子魚炒飯60元。 

 萬12-6

 餐畢到漁港海邊漫步,看浪花隨潮汐潮落拍打,吹吹海風,海洋有療愈心靈之效,令人心情愉悅。 

萬13-1

 萬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