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每天討論油電雙漲議題,洋耳濡目染下,聽了許多節能達人的方法,對如何節能減碳似乎很感興趣。

當洋爸回來時,進門看到他兒子如此認真在寫功課,怕他熱,提起需不需要開冷氣呢?

「白天在學校他也沒冷氣吹,何況現是晚上,溫度已沒這麼熱了,小孩子需要訓練」我應答著。

洋爸就下樓打桌球去了。

寫完功課的洋突問:「我們家用電量多少度呢?」

「我沒特別記,打開玄關第一個抽屜,自己看吧!」我說。

洋看了一會兒,似乎有些看不懂,拿了今年3月的電費收據到我面前。

來,我教你看,水電費是兩個月一期繳納,我們家一期經常用電數約七百多,上面還有個「去年同期用電數」供做比較,由此收據得知,今年三月比去年三月少用17度,所以顯示-17,這期的應繳總金額為1,622元,了解嗎?

DSC09564

  洋接著說:「人家說330度以下不影響電價,我們家用了這麼多電,地球都是被你們破壞了啦!」

無端給我冠上這麼大的罪名,我們家應該算省的啦!

「330度,那是一個人住才有可能吧!我們四口人,要做到330度以下相當困難,那這樣好了,今年夏天,你不要使用冷氣機好了。」

「嘿..不要」洋賊賊地笑了笑。

接著洋自問自答:「現在不會感覺很熱了,電風扇可以關掉。」

我想,這個舉動完全不是在徵詢意見,僅是知會我罷了。

讓坐在沙發看電視的我,傻眼又覺好笑。

經此事,讓我可以更加確定,他是一位屬「正確主義型」的孩子。

 

後記:

睡前,將洋以上言行轉述給洋爸聽。

「你還問要不要開冷氣,你兒子為了節能,連風扇都給關了。」

「還好,他沒要求我們如廁得同一時間完成。」

洋爸苦笑:「天啊!他真是比妳更高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